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致在马中国同胞的一封信

亲爱的旅马侨胞、中企员工、援马医疗队员、孔院志愿者及在马所有同胞们:

这些天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非洲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近日马达加斯加也发现了首批疫情。每一位在外的游子都是祖国母亲的孩子,祖国时刻惦念着你们的安危。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关心在外同胞的健康安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在马中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努力保护同胞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令人鼓舞的是,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7万多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许多省份连续数天无本土新增病例,目前国内新增病例几乎全部是境外输入病例。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已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工业复工率超过60%,制造业500强复工率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在稳步提升。这个局面来之不易,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和重大牺牲。中国的实践也证明,新冠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不但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而且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

旅马侨胞向来有着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大家自发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跨越山海阻隔,万里驰援祖国,体现了游子和故乡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在各位同胞的鼎力支持下,广大旅马同胞无一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马达加斯加到目前为止也未出现一起由中国输入的确诊病例。这体现了患难与共、同风共雨、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自觉自律的优良品质。在此,我愿为大家点赞!

近日来,随着马境内不断出现输入型确诊病例,大家也在为马疫情发展感到担忧。我想说的是,中国驻马使馆与在马中国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马使馆迅速行动,密切跟踪疫情发展,第一时间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疫情提醒,为在马同胞推荐有关防疫网络咨询和诊疗平台,指导帮助在马同胞和机构做好疫情防范。中国驻马使馆与马卫生部等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组织马医疗团队参加中国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视频会议,与马分享疫情防控诊疗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处方”中国援马医疗队主动开设咨询热线,为同胞提供诊疗服务和科学防疫知识。许多旅马侨胞和中资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向马卫生部等捐赠医疗和民生物资,为支持马防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最近,同胞们经常来电向我们咨询疫情相关信息,询问防疫该怎么办。在这里,我有几点倡议供大家参考:

(一)对自己和家人健康安全负责,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保持居住环境清洁。严格遵守马政府相关规定和要求,尽量减少出行和对外接触,出门或与他人交谈时戴上口罩并尽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聚集活动。同时,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二)疫情在,不远行。根据专家提醒,长时间置身飞机机舱等密闭空间,将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而如果是严格居家,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对外接触,即使是在疫情十分高发的情况下,也能有效降低感染的风险。建议大家暂停或减少国际旅行和在马国内旅行,不乘坐传染风险大的飞机、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做好居家防护,减少暴露在病毒中的风险,避免出行导致交叉感染。

(三)守望相助,困难时相互搭把手。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共同的敌人,在马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要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使馆的领保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侨胞在防控中遇到什么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一定会积极为大家排忧解难。中国使馆也会积极推动马政府相关机构,加大力度保护在马中国机构、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疫情面前,需要我们高度警惕、科学应对,也需要我们保持冷静、避免恐慌。中国驻马使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会同旅马同胞在一起,祖国就是同胞们最坚强的后盾。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我也衷心希望各位同胞健康平安!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杨小茸             

20203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