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世行发布马达加斯加经济增长预期

411日,世界银行发布马达加斯加经济发展中期展望报告称,2018年马经济增长率达5.2%,高于区域和全球平均水平,并连续五年超过马人口增长率(2.7%);预计2019年马增长率将保持5.2%,中期经济前景向好。

此前据马方数据2018年马GDP名义增长6.6%;针对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预测将超过5%

世行称,2018年气象条件较好,促进马水稻生产恢复,拉动农业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通货膨胀率。据测算,2018年马通胀率为7.3%,较上年下降一个百分点;预计20192022年间将维持在6%左右。

世行认为,通胀率降低、预算赤字可控和国际储备充足等有利的宏观经济条件,有助于马经济可持续增长。服务业依然为马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8年增长率达5.2%

另一方面,2018年大选局势与麻疹等疾病暴发等不确定因素,制约了旅游业等行业增长。20162018年间,访马游客人数持续下降,累计降幅达14%2018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上涨趋势,亦使马经济承压。

世行称,马选后平稳局面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预计纺织业、食品加工、能源、服务业、农业等领域发展前景良好。下一步,如何使经济增长惠及更广大民众并推动实现减贫,是马面临的一大挑战。马应促进能源、信贷和基础设施更加可靠、可持续和可负担;改善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确保对下一代人力资本的投入;进一步推进农民与市场互联互通。

在能源领域,马应取消燃料补贴,改革定价机制,降低进口、分配等环节的成本,并通过有效和独立的监管,促进价格竞争、推动价格下降。中长期看,宜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减少燃料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