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中马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中马合作简介

中国与马达加斯加于1972年11月6日建立外交关系。1974年1月签订贸易协定;1995年6月签订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2005年11月签订成立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和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较为健全。

贸易领域,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中马双边贸易额为10.4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3%。据马海关总局统计,2015年,中国成为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及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

投资领域,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当年中国对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768万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马达加斯加直接投资存量3.04亿美元。

承包工程领域,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我在马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约14.7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7484万美元。截至2015年底,我在马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约31.47亿美元,实际完成营业额约14.08亿美元。

发展援助领域,中方在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马援建了国家2号公路、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综合医院、小学校、打井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培训马方各类人员超过1400名。这些援助以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重点,契合马方发展需求,为马基础设施、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