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马达加斯加公布了2018年多维贫困指数(MPI)

在实现2030年计划承诺的框架内,马达加斯加列入了几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包括到2030年减少至少一半的多维度贫困人口。1月2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通过发展规划、私营部门和就业计划(PDSPE),与马统计局(INSTAT)联合公布了2018年多维贫困指数(MPI

多维贫困指数是由牛津贫困与人类发展中心(OPHI)提出的一个贫困指标,自2010年起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采用。它衡量每个人在教育、健康和生活水平方面遭受的多重剥夺。

为了衡量这三个维度,马统计局选取了14个指标:营养状况、儿童死亡率、生育健康、受教育程度、儿童入学率、识字率、计算水平、住房质量、拥挤程度、水质、厕所质量、电力使用、做饭燃料、耐用消费品量。这一选择来自于不同领域人员对马贫困定义的共识。每个维度的权重为1/3。在每个维度内,这一权重在该维度的各项指标之间又平均分配。

多维贫困指数的计算是基于双门槛方法:指标门槛和1/3总体门槛。为每个指标确定指标阈值(剥夺阈值),以确定一个人是否被剥夺了某项指标。被剥夺了1/3或更多加权指标的家庭被归为生活在多维贫困中。

总体而言,马多维贫困率估计为70.3%,贫困强度约为54.9%,多维贫困指数约为0.386。

各地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其中,阿纳拉曼加地区的多维度贫困关联度为44.3%,是多维度贫困水平最低的地区。此外,迪亚纳(60.4%)、阿纳兰吉鲁富(60.8%)、萨瓦(63.4%)和苏菲亚(65.0%)地区的贫困率相对较低。

南部地区是多维度贫困水平最高的区域,贫困率超过80%。在阿努西、阿齐穆-阿齐纳纳纳、瓦图瓦维-菲图维纳尼和阿齐穆-安德雷法纳地区,大约10人中有8人生活在多维度贫困中。安德鲁伊地区更加贫困,大约10人中有9人处于多维度贫困状况。


马达加斯加2018年多维贫困指数(MPI)报告下载:

INSTAT_MICS6-2018_snapshotIPM.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