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杂交水稻:中马播种南南合作之种

据马《午报》近日报道,马达加斯加于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4日参加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杂交水稻成套技术线上培训班,此次培训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马达加斯加是参训的非洲五个法语国家之一。

农业的发展对于提高一国经济增长率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至关重要。此次代表马参加线上培训的STOI集团(Société Trading de l'Océan Indien, 印度洋贸易集团) Tahiana Razanamahefa说:“这次培训让我们有能力将杂交水稻技术从中国推广到非洲法语国家,包括马达加斯加。它对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杂交水稻大规模推广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马达加斯加粮食自给自足。

在南南合作发展框架下,除现阶段出口杂交水稻种子外,技术援助也在计划中,以促进杂交水稻种子当地化生产。Tahiana表示,希望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有机会访问中国,线下实地接受更完整、更系统的杂交水稻技术培训,为马200万公顷灌溉稻田增产出力。

据报道,STOI集团计划在2022年度从中国进口155吨杂交水稻种子。目前,大约50吨种子已抵马并已在马SAVA、Vatovavy Fitovinany、Itasy、Bongolava和Amoron'i Mania等地区分发,由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这些杂交水稻种子将有望使白米产量达到约36,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