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新冠疫情对马企业活动产生较大影响

在世界银行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马国家统计局 (INSTAT)对新冠疫情对马企业活动的影响进行了两轮“调查”。第一轮调查于 2020 年 6 月至 7 月进行,涉及 943 家公司。第二轮调查在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2 月期间进行,涉及 1,994 家公司。第三轮调查正在准备中。调查内容主要关于新冠疫情对全国正规企业的影响、企业对疫情的反击措施以及国家对企业的帮助。

已进行的两轮调查印证了疫情对企业影响之深。小型企业以及旅游、建筑、运输和仓储行业的企业受影响最大。尽管在第二轮调查时绝大多数企业已经重新开业,但企业继续遭受重大收入损失。企业在 2020 年 5 月的月营业额同比平均下降了 56%。到2020 年 10这一数字仅略有改善,企业的月营业额同比平均下降了 44%。消费者需求的下降伴随着企业供应链和资金的不稳定。2020 年 10 月,由于投入短缺或延迟,10%的企业不得不取消客户订单。尽管企业的现金流在两轮调查之间有所改善,但超过三分之一的未偿还贷款企业由于疫情冲击不得不调整还款时间。

此外,疫情还造成大量失业。到 2020 年 10 月,参与调查的企业平均解雇了六分之一的正式员工。交通和仓储、旅游以及商业行业的中型企业裁员幅度最大,大约解雇了四分之一的员工。第二轮调查显示,为应对疫情冲击,大公司通过大量使用数字手段来适应新的形势,而四分之三的微型企业仍然没有使用任何数字工具。5% 的企业为应对疫情改变了产品或服务,尤其在旅游业,这个比例为 12.5%。

面对疫情形势,获得政府扶持的企业数量也大大增加:第一轮调查时有7%的企业获得了政府扶持,第二轮上升为37%。

马统计局最后得出结论:为促进马达加斯加的弹性和可持续复苏,要加强政府扶持政策的宣传,提高企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有针对性地扶持遇到流动性问题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