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马达加斯加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9.5%

马达加斯加《快报》11月5日报道,马达加斯加中央银行货币委员会决定,自11月9日起基准利率自9%上调至9.5%。

这是最近半年内马央行第二次采用利率手段控制通货膨胀。央行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鉴于过去六个月的物价上涨,调整货币政策可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和民众购买力,以确保人民福祉。

此前据预测,2017年马全年通胀率预计为7.1%,但今年以来通胀率不断上涨,三月时已达8.2%。同时,自今年2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7.3%(去年12月则为上涨6.9%)。央行负责人介绍,通胀率曾一度猛增并超过了9%大关,8月时预计全年的通胀率达8.2%,主要原因是当地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2015年10月,为促进投资复苏,马央行曾将基准利率自9.5%下调至8.7%,并自2016年5月进一步下调至8.3%。2017年5月5日,马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从8.3%上调至9%。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上调后商业银行利率将受影响,导致投资者和项目执行者利益受损,甚至会抑制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