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通知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风险,自塔那那利佛时间2020116日零时起,从马达加斯加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即双阴性检测证明,申请领取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只适用于中国公民)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只适用于外国公民)。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一)对自马达加斯加搭乘直飞航班赴华、不经第三国中转人员,应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指定的检测机构(名单见附件一)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二)对自马达加斯加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马达加斯加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分别向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和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第一次检测在马达加斯加进行,并于离马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在中国驻马使馆指定检测机构(名单见附件一)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次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并于中转登机前48小时内在中国驻中转国使领馆指定检测机构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相关信息请径询中国驻当地使领馆。

(三)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有效期从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采样日期起算。检测采样日期一般显示为Date de prélèvement Date de réception。如果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采样非同一天,则从最早采样当日起算。例如:最早采样日期为118日,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1110日。

二、中国公民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二维码见附件二),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以及行程单。正常情况下使馆将根据双阴性检测证明在12小时内出具审核结果(含周末和节假日)。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见附件三)。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驻该航班起飞国家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有关小程序填写问题,请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

三、外国公民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

外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的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行程单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见附件四)发送至有关中国使领馆指定的电子邮箱(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电子邮箱:jtknfy@163.com,驻中转国中国使领馆电子邮箱请查阅该馆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中国使领馆复核通过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由申请人自行打印随身携带。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驻该航班起飞地中国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提前认真了解驻中转国家中国使领馆关于实行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IgM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规定具体要求,以及拟中转国家机场是否可以进行检测及出具结果时间。即使转机不出机场,亦需在机场内接受二次检测,并凭双阴性检测结果向驻当地中国使领馆申领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如中转机场不具备快速检测能力,请提前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防疫规定及指定检测机构,提前办妥赴中转国签证以便入境进行二次检测,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三)旅行时请随身携带双阴性检测报告原件以备查验。

(四)本通知自塔那那利佛时间2020116日零时起实行,对此时间前旅行并递交至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的健康码、健康声明书,中国驻马使馆将按99日原通知标准审核。自116日起,此前中国驻马使馆有关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相关通知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五)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提醒乘客务必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在使馆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提供真实、有效的核酸检测以及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对使馆指定机构以外出具的检测报告,使馆将不予承认。如发现故意隐瞒病情、涂改伪造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情况,将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目前马达加斯加尚未恢复到中国直航航班。请广大同胞慎重考虑疫情期间旅途感染风险及旅行途中有关国家疫情防控举措,及时关注沿途国和中国有关使馆信息发布,避免因无法入境检测导致的机票损失或滞留、遣返等困难。

实用信息:

1.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61330788188

2.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公告

3.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领事公告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201031


链接:

Notice about Requirements of COVID-19 PCR and IgM Anti-Body Blood Tests Certificates for China-bound Passengers from Madaga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