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接受央视《领事在线》栏目采访

56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接受中央电视台驻非洲记者视频采访,就使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护中国公民健康安全、中马疫情防控合作回答提问。59日,中央电视台《领事在线》栏目播出采访内容如下:

一、旅马侨胞的健康状况如何?使馆为他们提供了哪些领保支持、服务或是防疫指导?

答:中国在马有华侨2万多人,还有中资企业员工、中国医疗队、孔院、中国援马专家技术组等上千人。中国驻马使馆时刻挂念着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全力为他们提供领事保障和服务。我们使馆从疫情一出现开始,就根据马达加斯加的疫情变化,及时发布网上安全提醒,还召开了由侨团、中资机构人员参加的联防联控联席会议,指导大家遵守马政府的防疫规定和中国医疗专家的建议,同时也积极了解大家在抗疫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推动互帮互助,及时予以解决。

面对非洲国家医疗条件比较薄弱的情况,我馆与中国援马医疗队多次会商,形成了一个中国在马人员咨询、就诊的一条龙方案。中国援马医疗队还设立了专线电话,可以用中文进行咨询。此外,医疗队还与国内专家建立了远程会诊渠道,共同守护旅马侨胞的安全健康。我们大使馆还和国内医疗部门合作,邀请参加过支援武汉抗疫的一线医疗专家为旅马侨胞做讲座,使大家能够更加科学地防疫,感受祖国的关爱,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在国外,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做好驻在国政府的工作十分重要。我与马达加斯加总统、总理、卫生部长、外交部长、公安部长等经常进行交流,就加强抗疫合作、保护中国在马机构和人员的健康安全深入交换意见,马方对此也十分重视。

令人欣慰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根据马卫生部的消息,在马中国公民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我想强调的是,祖国是海外同胞的坚强后盾,我们驻外使馆就是保护海外同胞健康和安全的、战斗在第一线的冲锋部队”。我们使馆坚持外交为民,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会和旅马同胞在一起。我们使馆的领保电话24小时开通,旅马侨胞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什么困难,都请与我们联系。我相信,在祖国的坚强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二、马达加斯加出现疫情后,中国大力支持马抗击疫情的努力。中马政府和民间在携手抗疫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交流?

答:中马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历经风雨考验。此次在中国新冠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马总统及各界人士纷纷向中方致函慰问,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支持。当前,马达加斯加抗疫进入关键时刻,在非洲兄弟需要我们的时候,中国不会袖手旁观。

中国政府和民间通过各种渠道向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驻马使馆与马政府相关部门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加强信息交流,开展卫生合作。中国政府向马援助的医疗物资已经抵马,中国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也纷纷抵达,马卫生部长等亲赴机场迎接,感谢中方无私援助。

马达加斯加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希望加强与中国的防控诊疗经验交流。中方及时组织疾控专家与非洲国家专家召开视频会议,马达加斯加的一线医疗专家也参加了视频会议,分享防控诊疗经验。

广大侨胞和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在中国抗疫最严峻最艰难的时期,广大旅马侨胞积极捐款捐物,支持国内抗疫斗争。目前马达加斯加面临疫情严峻挑战,广大侨胞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马政府、医院和公益机构提供医疗和民生物资支持。一些侨胞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募集了口罩、粮食等物资支持马方。有侨胞表示,马达加斯加是自己的第二个家,抗疫保家、人人有责。马抗疫指挥部真诚感谢旅马侨胞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为中国侨胞的善举深受感动,这体现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此外,在马达加斯加的大地上,活跃着一支来自甘肃省的中国医疗队,他们在由中国援建的阿努西亚拉医院(也是马此次防疫定点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救治病患,支持马抗击疫情。为了方便与当地患者交流,他们还自编了中文马文常用医疗术语小辞典。中国医生的仁心仁术得到了马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马达加斯加也有一句格言,如果左手受了伤,右手就会来安抚。中方在自身防疫任务仍很艰巨的情况下,向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目的就是通过共同努力,最终战胜疫情。中方的援助获得马政府和民众的广泛高度赞誉,称赞中国的援助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有力地支持了马抗疫斗争,体现了共克时艰的兄弟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