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慰问中国援马医疗队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117报道116日,正在马达加斯加进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专程赴中国援建的阿努西亚拉医院看望中国援马医疗队,并为中马中医中心揭牌。

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医疗队致以诚挚慰问。她表示,多年来,援外医疗队员远赴异国他乡,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默默奉献,救死扶伤,护佑生命,促进了马达加斯加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收获了真情和友谊。孙春兰勉励医疗队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不仅做“白衣天使”,更争当“友谊使者”,为中国卫生援外事业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医疗队员们倍受鼓舞,表示将不辜负党和祖国的信任与重托,以实际行动践行援外精神,展现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为国争光,为促进中马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在马达加斯加公共卫生部长拉库图尼里纳陪同下,孙春兰参观中马医疗卫生合作图片展,同阿努西亚拉医院中马双方专家座谈,听取院方介绍医院运行情况和中国医疗队代表汇报工作情况。孙春兰说,卫生合作是中马合作一大亮点。中国已连续44年向马派遣22批次、654人次医疗队员,接诊病人超过450万人次、抢救急危重病人6.5万人次。近年来,中马医务人员还并肩作战,成功抗击和应对鼠疫麻疹等疫情,成为两国人民交往合作的佳话。中方愿以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健康卫生行动”为引领,充分发挥阿努西亚拉医院作用,实施好中医中心项目,加强传染病预防合作,创新公共卫生合作模式,不断提升当地民众健康水平,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夯实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

拉库图尼里纳表示,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马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福祉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将以推进实施新施政目标为契机,同中方加强沟通配合,使双方卫生合作迈上新台阶。

座谈后,孙春兰代表中国政府向马方赠送一批便携式鼠疫快速检测箱,与拉库图尼里纳共同见证中国疾控中心与马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签署合作文件,并共同为中马中医中心揭牌。随后,孙春兰参观中马中医中心远程会诊室,并同当地患者亲切交谈,询问治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