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一枚鸡蛋背后的中非友好合作故事

新华社新华国际头条95日讯(原题:颠簸、泥泞,在这里送鸡蛋有多不容易!直到中国人来了……)

说起马达加斯加,你可能会联想到雨林、猴面包树和独特多样的动物。

然而,就在这原始而美丽的非洲海岛上,交通不便的问题不仅阻碍地区经济发展,也严重影响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

下面,我们就来讲讲一枚鸡蛋背后的中非友好合作故事——

凌晨2时,夜幕还笼罩着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区的马哈扎扎镇,养鸡专业户亨德里亚玛南亚哈·昂亚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路很难走,10公里的路要开一个多小时,为了能在6点前到达塔那那利佛,我只能起这么早。”昂亚无奈地笑了笑。

他来到饲养场门口,消毒洗手,做完例行的清洁程序后便开始和员工们捡拾鸡蛋并将其装筐,码放整齐。为了保证质量,还要仔细筛选掉克重不足的鸡蛋,整个过程花费2个小时左右。

今年26岁的昂亚在两年前开办了自己的饲养场,散养蛋鸡存栏规模达5万只。他坦言,目前最为困扰的问题就是道路年久失修,大约10%的鸡蛋在运输时会因颠簸而破损,直接影响了经济效益。

“据说这条路修好后,出行时间会缩短一半,我真期待路能尽快修好。”昂亚说。

昂亚提到的修路工程是中国政府无偿援建的马达加斯加首都郊区公路项目,当地人称“鸡蛋路”。

该项目由江西中煤集团承建,去年10月正式开工,公路建成后全长19.25公里。由于每年雨季长达5个月,影响施工进度,工期需要3年。

凌晨410分,昂亚开着鸡蛋运输车出发了。他神情专注地辨认前方路况,虽然已对路线无比熟悉,却仍会因路面不平引起的强烈颠簸而担心不已。

记者看到,通往邻近马义奇镇的土路不过3米宽,道路坑洼不平,过往车辆即使车速很慢,也会时不时地扬起阵阵沙尘。

昂亚告诉记者,前一阵子雨季来临时,车轮陷进淤泥里的情况时有发生,鸡蛋破损率相当高,收益因此大打折扣。

施工方现场管理组组长雷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自今年3月以来,他们制定了今年的整体施工计划,资源及技术力量配备已准备充分,今年预计完成70%的土石方施工和桥涵工程。

“鸡蛋路”投入使用后,将贯通首都郊区马义奇镇、安巴诺多卡那镇和马哈扎扎镇,帮助沿线鸡蛋产区打通前往郊区的快速通道,日均鸡蛋运输量将达15万个。对于当地民众而言,“鸡蛋路”不仅能促进养殖产业的发展,也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他们的出行需求。

与昂亚一样同为鸡蛋养殖户的安德立亚弥塞纳·萨菲迪告诉记者:“这条路是联系我们与邻近村镇的纽带。因为路况不佳,很多病人因不能被及时送往医院而耽误了治疗,我相信这条路建成后会挽救更多生命。”

说到这,他停顿了一下,“自从得知中国人来帮助我们,我感觉自己是被上天眷顾了。”

中国与马达加斯加相隔遥远,但万水千山也无法阻隔两国人民间的情谊与合作。

雷东升回忆道:“施工初期,我们的碎石场还没有建成,但填路需要石渣,当地老百姓就主动为我们找到了一处取石场,从而保证了工程进度,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昂亚则感慨道:“中国人很爱与我们交流,这里很多小孩都会说上几句中国话。”说到这,他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

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为马援建了首都机场快速路、国家公路修复工程、国家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学校、综合医院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

随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马国发展战略相对接,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在更广阔的领域铺开,结出丰硕的成果。

这一切不仅体现出中非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意愿,也充分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为这个美丽海岛带来新机遇。

>> 法文版:Madagascar : "la route des œufs" devrait conduire à la prospér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