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创新对马基础设施合作方式

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栏目日前播出马达加斯加专题报道《援助非洲新模式——建瓴》(),聚焦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大背景下,中企如何通过援助和投融资并进等方式,拓展对马基础设施合作。节目介绍了中铁十八局在马承建的塔那市政道路修复项目、中国路桥承建的西线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关情况。

1980年代开始,强调互利共赢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基本特点,如何使得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更多的价值,成为新的对外援助模式关注的重点。在原有无偿援助和低息贷款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市场在援助工作中的作用,中国开发出新的金融发展工具推动中非发展合作。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唐晓阳表示:“大多数是以商业形式的贷款,以一种基金的投资,以商业模式进行,和援助有结合,更强调市场的作用。”

援助方式为中企在当地投资建设拓宽了通道,而企业自身也凭实力逐步在当地立足,中国采用的援助、投融资结合等方式亦逐渐得到当地认可。

马公共工程部公私合营(PPP)主管部门负责人阿索玛尼表示:“我们对于中国提出的中非合作新模式表示感谢,因为这种模式是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的。”

PPP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形成伙伴合作关系,一般适用于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报慢的基建项目。PPP模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基建市场的影响力依旧不大,尚缺乏成熟的模式供投资者运用。中国企业在马开展了兼具PPP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特点的项目,也是对合作模式的新探索。

PPP模式对参与项目建设企业的灵活性和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企业具备从项目投资、设计、建设施工到管理运营的全产业能力。同时,虽然基建市场需求和资金缺口大,但大多数非洲国家市场投资管理模式不完善、法律体系不健全、政局不稳定,要求探索实践PPP模式的企业进一步提高风险、投资回报、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项目可行性评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