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基建如何促进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

20194月,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承建的马达加斯加5A国道改造工程等项目陆续开工。据报道5A国道改造完成后将成为连接东西海岸的唯一快速交通要道,拓展马香草、丁香、可可等标志性农产品主产地的交通运输空间,释放区域经济发展潜力,直接惠及17万老百姓。

马新一届政府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将“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列入施政纲领,并推动国道、省道、乡道分级管理。世行(2018研究报告亦论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对马农业增产具有重要意义。

世行专家收集了马农业生产、农资农产品贸易以及公路网数据,采用空间自回归模型加以整合分析。报告称,塔那那利佛虽为马首要国内市场,而无论南北方,与首都连通度均不足。马公路密度仅为5.4公里/100平方公里,低于非洲平均水平,“最后一公里”问题仍是制约增产增收的瓶颈。

报告认为,越接近市场及农资农产品贸易活动,水稻增产越容易实现。在马达加斯加,相较下游的收购、加工、销售、出口环节,上游农资设备投入环节对增产的拉动作用更为突出。化肥、灌溉设施等投入多寡直接影响农产品产量,与此相关的公路连通度尤为重要。鉴于相关供货商主要分布在大城镇,马应进一步加强城乡路网建设与维护,推进广大农村人口与主要市场互联互通。

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其核心内容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中马建交以来,双方开展了二号公路等多个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成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20194月下旬,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站在中马合作新起点上,中方表示愿同马新政府密切配合,将马优先发展领域同“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推动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