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
1. 序言
2. 政治和地区和平与安全
2.1高层互访与对话
2.2磋商与合作机制
2.3立法机构、政党、地方政府等交往
2.4领事、司法合作
2.5中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
2.6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
3. 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4. 经济领域合作
4.1农业与粮食安全
4.2投资与企业合作
4.3基础设施建设
4.4贸易
4.5金融和银行业
4.6能源资源合作
4.7信息通讯
4.8交通
4.9旅游
5.发展领域合作
5.1援助
5.2人力资源开发
5.3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
5.4减贫合作
5.5医疗卫生
5.6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
6. 人文交流与合作
6.1文化
6.2教育
6.3新闻出版与媒体
6.4学者与智库
6.5民间与青年、妇女交流
6.6体育
7. 中非合作论坛



1. 序言

1.1 2012年7月19日至2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50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负责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了会议。

1.2 中非双方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2年来为巩固中非传统友好、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交流互鉴,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1.3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近三年来各项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对2009年11月在埃及召开的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感到高兴,重申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非关系发展,不断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1.4 为落实会议成果,规划今后三年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围绕“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主题、本着本届部长会《北京宣言》精神,双方共同制定并一致通过本行动计划。

2. 政治和地区和平与安全

2.1 高层互访与对话

重申高层互访与对话对促进双边关系发展、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意继续保持中非领导人互访和对话势头,增进政治互信、扩大战略共识。

2.2 磋商与合作机制

2.2.1 赞赏中非多种形式的对话机制不断丰富和加强,同意继续完善中国与非洲国家双边委员会、战略对话、外交部政治磋商、经贸联(混)合委员会等机制建设,加强对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的规划和指导。

2.2.2 继续加强双方在联合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国际场合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2.2.3 赞赏中非外长级政治磋商机制顺利发展,强调这一机制对加强中非关系战略规划,促进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意于2013年联合国大会之际举行第三次中非外长级政治磋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2.3 立法机构、政党、地方政府等交往

2.3.1 继续扩大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非洲国家议会、泛非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影响,为巩固中非传统友好、促进互利合作营造有利的环境。

2.3.2 支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及非洲各国经社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增进了解,扩大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

2.3.3 不断拓展和丰富党际交往的范围和形式,深化政治对话,巩固政治互信,扩大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推动务实合作。

2.3.4 进一步加强中非地方政府交流与合作,决定适时举办“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积极支持双方广泛建立友好省市关系。

2.4 领事、司法合作

2.4.1 加强领事合作、开展领事磋商,为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继续共同努力打击非法移民活动。

2.4.2 采取切实和必要措施,保障在本国境内对方人员和企业的人身和财产、资产安全与权益。

2.4.3 加强双方在司法、执法和立法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依据双边条约和多边公约预防、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2.4.4 赞赏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倡议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并于2009年12月在开罗、2010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届论坛会议。同意进一步加强该机制建设,加强双方在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律人才培训以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领域的合作。

2.5 中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

2.5.1 认识到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发展、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非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影响。

2.5.2 赞赏中国与非盟关系全面发展,同意保持双方高层交往势头,加强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不断推动双方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2.5.3 非方感谢中国政府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宣布自2012年起3年内向非盟提供6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等一系列加强中国与非盟务实合作的举措,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一体化进程和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双方愿共同做好有关举措的落实工作。

2.5.4 满意地看到,中国与非盟战略对话机制运行良好并取得积极成果。同意继续充实和完善该战略对话机制,并在该机制框架下开展包括但不局限于外交政策、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分组对话。

2.5.5 欢迎非盟委员会加入中非合作论坛,同意加强中国与非盟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对话、磋商与合作。

2.5.6 为促进双方关系,中方欢迎非盟适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2.5.7 双方重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在促进非洲发展和一体化方面的作用,赞赏中非合作论坛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开展的合作。中方愿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规划协调局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共同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经济融合。

2.5.8 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在泛非大学、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大对非洲一体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2.5.9 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人力资源开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能力建设的支持。

2.5.10 注意到中国与非洲次区域组织保持良好关系与交流势头,同意建立和完善双方交流对话机制。

2.6 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

2.6.1 双方认为当前非洲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增多,重申致力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在政策协调、能力建设、预防性外交、维和行动、冲突后重建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国家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和流通的努力。

2.6.2 赞赏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在解决本地区问题上的主导作用,重申支持其为自主解决地区冲突、加强民主和良政建设所作的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出于自身利益干涉非洲内部事务。

2.6.3 为加强与非洲在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合作,中方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非盟的支持和平行动,“非洲和平与安全框架”建设,和平与安全领域人员交流与培训,非洲冲突预防、管理与解决以及冲突后重建与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2.6.4 重申联合国与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帮助解决非洲地区冲突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加强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沟通与协调。

2.6.5 赞赏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参与调解非洲热点问题的努力,欢迎其继续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2.6.6 非方赞赏中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努力,鼓励中方扩大在该方面的努力。重申此举有助于维护相关海域的航道安全及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中方愿加强同索马里以及非盟和相关非洲次区域组织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3. 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3.1 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3.2 共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重申有必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重申应解决非洲国家遭受的历史不公,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机构的代表性。

3.3 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深化、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表示担忧,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主张增加非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支持二十国集团加强与非洲的对话,支持非洲参与二十国集团事务。非方强调增强二十国集团等现有国际经济机制代表性的迫切需要。中方完全理解非方诉求,并强调现有国际经济秩序应实现平衡,以保证非洲国家的公平代表性。

3.4 共同推动国际社会认真落实2010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及2012年6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呼吁国际社会更多关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尽快兑现援助、减债等承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外国直接投资和技术转让,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尽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非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展现寻求共识的政治诚意和承诺,就后千年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框架的实施计划达成一致。

3.5 继续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根据2011年底成功举行的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的有关精神,继续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授权,坚持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有关各方切实履行加强行动德班平台、《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绿色气候基金、技术机制和适应等方面的共识,共同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程。

3.6 共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早日取得进展并切实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强调多哈回合谈判十年谈判成果必须得到维护,有关谈判必须坚持一揽子协议。

3.7 共同推动国际社会采取积极有效的协调措施,稳定粮价,防止投机和炒作,并在资金、技术、市场、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支持,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3.8 加强双方在人权领域的对话和交流。重申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合适的人权发展道路,优先关注发展权。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设立双重标准。

3.9 加强双方在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主张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并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反恐能力。

4. 经济领域合作 
 
4.1 农业与粮食安全

4.1.1 注意到非洲国家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强调农业发展对保障非洲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决定继续将农业和粮食安全作为合作的优先领域。

4.1.2 积极评价双方长期以来在农业和粮食安全领域所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

4.1.3 赞赏非洲国家在“非洲农业全面发展计划”框架下实施以增长为中心的农业规划取得的进展,承诺支持“非洲农业全面发展计划”。

4.1.4 承诺将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合作与交流。继续支持和帮助非洲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强非洲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扩大双方在农业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农业发展规划和体系建设、农产品加工和农机推广等领域的合作,为非洲国家以本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为基础持久实现粮食安全创造有利的环境。

中国政府决定:

——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农业技术组,加强非洲农业技术人员培训。

——向非洲国家派遣农业职业教育培训教师组,帮助非洲建立农业职教体系。

——增加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继续发挥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共同开展生产示范和技术推广。

——在粮食种植、储存、加工和流通领域,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并提供技术支持。

——鼓励中国金融机构支持中非企业开展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畜牧业养殖、渔业捕捞和养殖等领域的合作。

——积极支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非洲开展的农业发展项目,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相关合作。

——促进非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4.2 投资与企业合作

4.2.1 高兴地看到,自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中非双向投资稳步增长,特别是中方对非投资增长迅速,投资领域不断拓宽。认为这有助于密切双方的经济联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

4.2.2 双方承诺继续鼓励和支持相互投资,积极探讨扩大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继续推动商签和落实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4.2.3 中国政府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继续引导中国企业在非洲建立加工和制造业基地,提高非洲出口产品附加值,加大在商贸服务、交通运输及咨询管理等服务行业的投资,提升合作层次和质量。

4.2.4 中方将继续发挥中非发展基金的作用,逐步扩大到50亿美元的基金规模,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

4.2.5 中方将继续为在非洲设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提供支持,为中非企业入区投资提供便利,并支持其遵循合作区战略重点,促进经贸合作区更快投入使用,为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作出贡献。鼓励进入经贸合作区的企业与当地企业和社区加强联系,在生产一线加强技术和经验交流,促进技术转让和创造就业。

4.2.6 中方将继续加强与非洲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合作,加大技术支持和经验共享,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4.2.7 注意到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取得的积极成果,将进一步鼓励双方企业界加强合作。中国政府将继续引导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

4.3 基础设施建设

4.3.1 双方同意继续将基础设施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强在交通、通讯、广播电视、水利、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4.3.2 为支持非洲实现互联互通和一体化,使非洲拥有更多一体化基础设施,中国将同非盟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总统支持基础设施倡议”的项目设计、考察、融资和管理等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相关对话与交流,为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提供支持。

4.3.3 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提供优惠性质贷款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4.4 贸易

4.4.1 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非贸易迅速发展,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背景下,中非贸易仍保持健康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双方的经济增长。重申促进中非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性。

4.4.2 中方决定实施“对非贸易专项计划”,适时派出赴非投资贸易促进团,扩大非洲产品进口,支持举办非洲商品展,为非洲国家推介优势商品对华出口提供便利。

4.4.3 中方将与非方一道加强对非出口产品品牌和营销渠道建设,优化对非出口商品结构,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对非出口产品质量提升。

4.4.4 中方将积极向非洲国家提供促贸援助,为非洲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的深加工提供技术支持,鼓励中国企业以投资方式提高非洲初级产品附加值,帮助非洲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大同非洲国家在贸易和工业政策规划方面的交流。

4.4.5 中方承诺进一步向非洲国家开放市场。决定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逐步给予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为保证零关税待遇有效实施,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建立零关税原产地磋商机制并完善零关税实施合作机制。

4.4.6 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海关、税务、检验检疫、标准、认证认可等领域的合作,商签和落实有关合作协定。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建立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监督合作机制,加强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在维护双方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积极促进双方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

4.4.7 中方将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商检设施条件,为非洲国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供支持,推动非洲区内贸易增长。

4.4.8 双方决定增加贸易互访团组,并本着互谅互让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中非贸易分歧和摩擦。

4.5 金融和银行业

4.5.1 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非金融和银行业合作稳步推进,为支持双方企业发展、提升中非经贸合作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4.5.2 中国将扩大同非洲在投资和融资领域的合作,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4.5.3 赞赏“中非金融合作论坛”成功举行,同意双方金融机构继续加强磋商机制,加大合作力度。

4.5.4 中方将加强同非洲开发银行及次区域金融组织的合作,并探讨新的合作机制,支持非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和非洲国家能力建设。

4.5.5 鼓励双方金融机构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扩大业务往来,增设分支机构,加强双方金融机构间的人员交流与培训。

4.5.6 鼓励双方金融机构为中非能源、矿产开发、农业、加工制造、电信及电力、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4.5.7 中方对与非洲国家中央银行开展本币互换合作持开放态度,鼓励双方企业自由选择使用本币结算双边贸易,开展直接投资。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向非方提供人民币贷款。对有条件的非洲国家中央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将人民币纳为外汇储备货币持开放态度。

4.5.8 中方将鼓励中国金融机构继续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4.6 能源资源合作

4.6.1 注意到中非在能源资源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较大的合作潜力。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共同开发和合理利用双方的能源资源。研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建立中非能源论坛,促进中非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4.6.2 中方重视在合作中提高非洲国家能源资源产品深加工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帮助非洲国家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4.6.3 双方将根据互利互惠和可持续发展原则,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资源项目合作。

4.6.4 双方同意在地下水开发、灌溉、水资源综合规划与管理、防灾减灾、小流域治理以及小水电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双方在上述领域的专家、技术和研究成果的交流。中方将向非洲水资源和能源发展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并推动中方企业参与相关活动。中方将继续为非洲援助打井供水项目。

4.7 信息通讯

中方将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信息通讯和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的合作,加大对非洲信息领域人才的培训,同时积极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信息通讯和广播电视企业参与非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非洲企业开展互利合作。

4.8 交通

4.8.1 双方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双方空运、海运企业建立更多的连接中国与非洲的航线,并鼓励中方有实力的企业投资非洲地区的港口、机场和航空公司。

4.8.2 中方将发挥在铁路领域技术等方面优势,支持非洲加强铁路网建设和现代化改造,促进非洲大陆实现经济高效的交通与贸易流通。

4.9 旅游

4.9.1 注意到近年来中非旅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非双向游客人数快速增加,特别是中国赴非洲游客人数增长显著,非洲已成为中国公民新兴旅游目的地。非洲国家对此表示欢迎,并鼓励其国民赴华旅游。

4.9.2 双方将继续加强双边旅游交流与合作,在信息分享、旅游投资、技能培训、旅游安全和品质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

4.9.3 双方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为双方公民赴对方国家和地区旅游提供便利,并支持在对方境内举办旅游推介活动。

5.发展领域合作

5.1 援助

5.1.1 高度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向非洲提供各种发展援助,对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5.1.2 中方承诺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创新援助方式,提高援助效果。

5.1.3 中方将积极利用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帮助非洲国家发展。

5.1.4 双方高度评价并感谢对方以各种方式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给予支持和帮助。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5.2 人力资源开发

5.2.1 中国和非洲重申致力于增强非洲国家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强调这是非洲国家的优先领域。满意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方提供的奖学金项目和举办的各类培训研讨项目,涵盖农业、工业、卫生、教育、通信、媒体、科技、防灾减灾、行政管理等多个领域,为非洲人力资源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

5.2.2 中国政府将实施“非洲人才计划”,在今后三年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3万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000个,并注重优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

5.2.3 中方将为非洲援助职业技术培训设施,为非洲国家培训职业技术人才,尤其帮助非洲青年和妇女提高就业技能。

5.3 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

5.3.1 双方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科技论坛”成功举行,肯定“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在加强非洲国家科技能力建设、推动中非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5.3.2 中方将推动开展“非洲民生科技行动”,在涉及非洲国家民生的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5.3.3 中方将继续实施联合研究与技术示范项目,接收非洲科研人员来华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对非洲在华完成长期合作研究任务后归国服务的科研人员提供科研仪器捐助。非方欢迎中国访问科学家赴非洲国家研究机构从事高水平教学与研究活动。

5.3.4 中方将继续鼓励和推动与非洲国家的知识共享和先进适用技术转让,举办适用技术及科技管理培训班,开展科技园区发展的经验交流,提升非洲国家科技创新能力。

5.4 减贫合作

双方将不断扩大在减贫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方将继续通过举办研讨会、培训班等方式,与非洲国家交流减贫经验,增强扶贫效果,提高共同发展能力。

5.5 医疗卫生

5.5.1 高兴地看到,双方卫生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中国援非医疗队、非洲国家医护和卫生管理人才来华培训、中方援建的医院和提供的医疗物资,为增进非洲人民健康和提高非洲国家卫生发展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5.5.2 双方将加强卫生领域高层交流,适时举行中非高级别卫生发展研讨会。

5.5.3 扩大双方在艾滋病、疟疾、结核等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与口岸防控、卫生人员培训、妇幼保健、卫生体系建设和公共卫生政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5.5.4 中方将继续为中国援建的医疗设施提供支持,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医院和实验室的现代化水平。

5.5.5 中方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培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和管理人员。

5.5.6 中方将在非洲开展“光明行”活动,为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5.5.7 中方将继续做好向非洲派遣援外医疗队工作,今后3年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

5.6 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

5.6.1 注意到双方积极响应关于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的倡议,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对话与交流。双方将探讨适时建立气候变化磋商机制,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共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5.6.2 双方对近年来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强调将继续在这些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中方将帮助非洲国家加强气象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森林保护与管理,并将在防灾减灾、荒漠化治理、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援助和培训力度。

5.6.3 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帮助非洲国家提高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5.6.4 中方愿加强与非洲国家在环境监测领域的合作,继续与非洲国家共享中巴(中国-巴西)地球资源卫星数据,促进其在非洲国家土地利用、气象监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

5.6.5 中方将与非洲国家积极分享空间技术减灾应用经验,适时开展旱灾遥感监测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旱灾监测能力。

5.6.6 认识到加强减灾救灾合作是中非提高防御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和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承诺在相关领域加强合作。

6. 人文交流与合作

6.1 文化

6.1.1 满意地看到,近年来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同意在尊重彼此文化特性的基础上,开展中非文明对话,推动中非文化互鉴,共同维护人类文明进步的多样性,为世界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6.1.2 注意到首届“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在北京召开并取得丰富成果,认为该论坛为中非文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意适时继续举办该论坛,围绕文化产业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6.1.3 将继续深入开展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决定:

——保持中非政府文化高层互访及对话势头,继续落实中非双边政府间文化协定执行计划。

——倡议实施“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推动中方100家文化机构与非洲国家的100家文化机构建立长期对口合作关系。

——进一步扩大中非文化交流“文化聚焦”品牌影响,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活动,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活动。

——继续执行“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深入开展中非文化艺术界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士间的交流与合作。

——加快互设文化中心,推动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适时召开“中非文化遗产保护圆桌会议”,推动双方签订政府间合作协定。

——中方将为非洲援助文化设施。

6.2 教育

6.2.1 满意地看到,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双方在教育领域开展了更加多样、更高质量的合作,同意共同加大对教育合作的重视,推动中非教育合作取得新进展。

6.2.2 继续实施“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中非高校校际合作机制。鼓励中非高校在区域和国别研究领域开展合作,支持非洲高校开设中国研究中心。

6.2.3 继续推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非洲的建设与发展,中方将在师资派遣、人员培训、教材设备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6.2.4 中方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框架下,每年提供200万美元,用于支持非洲教育发展项目,特别是支持非洲的高等教育。

6.2.5 中方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建设教育培训设施,并提供更多短期、中长期培训和奖学金机会。

6.3 新闻出版与媒体

6.3.1 注意到新闻媒体对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营造中非合作良好舆论氛围的重要作用,将继续加强在新闻与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双方新闻媒体加强对双方的客观公正报道,加大对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的信息传播力度。

6.3.2 在华设立“中非新闻交流中心”,进一步推动双方新闻媒体人员交流互访,支持双方新闻机构互派记者。非方欢迎中国中央电视台在肯尼亚内罗毕建立非洲分台。

6.3.3 适时召开“中非广播电视媒体合作论坛”,并将该论坛机制化,加强双方在该领域的集体对话与友好合作。

6.3.4 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分享广播电视数字化的发展成果与经验,并在人员培训、技术应用等方面提供支持。

6.3.5 加强双方在影视文化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积极参加在非洲国家举办的影视节展和在非举办中国影视节目展播,欢迎和支持非洲国家来华开展节目制作、交流和电影推广。

6.3.6 加强双方在图书出版领域的合作,积极开展中非合作翻译、印刷和出版项目,在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出版合作。中方将积极参加在非洲举办的国际书展,欢迎非洲国家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6.4 学者与智库

6.4.1 满意地看到,“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顺利启动和实施,有效地促进了中非智库学者交往与合作,为中非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同意继续实施该计划,决定:

——今后三年资助双方学术机构和学者实施100个专题研究、国际研讨会、学者互访和著作出版等项目。

——倡议实施“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选择中方10所智库与非洲国家10所智库建立“一对一”长期合作关系。

——鼓励并支持双方学者开展联合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等出版物上共同发表研究成果。

6.4.2 注意到201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高官会期间在中国杭州召开的首届“中非合作论坛——智库论坛”及取得的成果,认为该论坛开创了中非学术界开展互动交流新模式,同意将该论坛机制化,推动中非学术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6.4.3 欢迎和鼓励更多中非企业、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等为促进中非学术互动和人文交流提供支持。

6.5 民间与青年、妇女交流

6.5.1 认识到中非民间交往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深中非友好的重要纽带和渠道,同意继续加强中非民间交往。

6.5.2 倡议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通过在非洲国家合作开展小微型社会民生项目、推动双方民间组织人员互访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双方非政府组织、妇女、青少年等开展交流与合作。

6.5.3 注意到第一、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召开及发表的重要宣言,认为该论坛为中非民间组织开展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意将该论坛机制化,为中非传统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6.5.4 进一步加强青年对话和交流,为中非青年相互学习、增进友谊提供便利条件。注意到第一届、第二届“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召开及发表的重要宣言,同意将论坛机制化,搭建中非青年对话与合作的平台。

6.5.5 中方将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鼓励并支持志愿者在社区建设、社会公益及文化、科技和卫生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6.5.6 中方将继续开展面向青年群体的专题研讨,通过举办非洲政党青年领袖研修班等方式,邀请更多的非洲国家青年代表来华访问、考察。

6.5.7 对近年来中非妇女交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双方将继续增进交流,加强合作,通过妇女领导人对话,专业对口交流、妇女问题研讨、实用技能培训等交流形式,促进中非妇女共同发展。

6.6 体育

双方鼓励和支持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体交流活动由双方体育主管部门直接商定。

7. 中非合作论坛

7.1 满意地看到,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包括部长级会议、中非外长联大政治磋商、高官会以及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与非洲驻华使团磋商的论坛多级对话磋商机制继续高效、顺畅运转。

7.2 满意地看到,论坛框架下的分论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同意根据双方需要,继续在论坛框架下设立新的分论坛或推动已有分论坛机制化,进一步拓宽中非合作领域,激发中非合作活力。

7.3 根据论坛后续机制程序的规定,决定2015年在南非召开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此前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南非召开第十届和第十一届高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