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水产总公司收购马达加斯加渔业公司

  根据2009年7月中国水产总公司与日本马鲁哈集团签署的收购协议,由中水产总公司以出资购买股权和债权方式收购的日本马鲁哈马达加斯加水产项目的有关法律手续已于2009年11月下旬全部完成。目前,中水产公司已正式接管和经营上述项目,现拥有中方员工约20人,马方员工近500人。


  该项目原由日本公司经营,主要从事虾的捕捞,下辖三个水产公司:马达加斯加渔业公司SOMAPECHE(SMP)、马达加斯加水产养殖公司SOMAQUA(SMQ)、图利亚渔业公司SOPETO(SPT)。其中,SMP已有40多年历史,是马国第一家工业化捕捞公司,在马国渔业界有较大影响力,是中水公司收购的主体。公司生产捕捞基地设在北方港口城市马任加,建有办公楼、冷库、鱼货加工车间、物资配件仓库、维修加工车间等,生产设施齐全。公司拥有生产船12艘及相应的许可证和配额,加工厂、冷库和生产船拥有欧盟卫检号;SMQ是SMP控股的子公司,SPT是位于图利亚的一个中转小冷库。


  马达加斯加海域是世界著名的虾场之一,很早就实施严格的入渔制度,野生虾资源较好。


  从中国远洋渔业发展布局而言,中水公司成功收购日本马鲁哈马达加斯加渔业项目颇具战略意义,将作为中国远洋渔业在东南部非洲进一步发展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