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马达加斯加概况

来源: 类型:

基础设施

【公路】马达加斯加公路基础设施发展严重滞后。截至2019年末,马达加斯加拥有各种等级的公路总里程约为4.8万公里,其中仅有7200公里铺有路面,占比仅为15%;另据世界银行数据,马公路密度仅为5.4公里/100平方公里,低于非洲平均水平。由于缺乏维护,全国仅约1.3万公里公路可以通行。首都塔那那利佛市区街巷拥堵坑洼,雨季尤甚。

近年来,中国支持、中资企业参与的塔那那利佛东线路9号国道塔那市政道路修复工程等项目陆续完工,极大改善了相关地区的互联互通塔那那利佛西线路、“鸡蛋路”、塔马塔夫疏港路5A国道改造43号国道改造44号国道改造等项目不断推进。

【铁路】马达加斯加共有两条铁路运输线(分为北线和南线),总长度为836公里(全部为米轨),其中北线673公里,由比利时公司控股的马达加斯加铁路公司Madarail)负责经营;南线163公里,由马达加斯加政府负责经营。

据马达加斯加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马达加斯加铁路客运总量1.7万人次,货运总量2.2万吨。

2020年,马达加斯加政府宣布将在首都建设首条有轨电车线路。

【航空】马达加斯加现有83机场(其中简易机场57个)。首都伊瓦图(Ivato)国际机场IATA代码:TNR)是马达加斯加最大的机场,承担了全国60%的客运和90%的货运任务。

据马达加斯加国家统计局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马12个主要机场客运量40万人次,同比下降76.4%;货运量1.1万吨,下降41.8%

运营马达加斯加至亚欧地区(中国、土耳其、法国)航线的公司有马达加斯加航空(Air Madagascar)、土耳其航空、法国航空等。运营马达加斯加至非洲大陆(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等国)航线的有马达航空、埃塞航空、南非航空、肯尼亚航空等。运营马达加斯加至印度洋岛屿(毛里求斯、塞舌尔、科摩罗、留尼汪等地)航线的有马达航空、毛里求斯航空、塞舌尔航空、奥斯特拉尔航空(Air Austral)等。2015年以来,马达加斯加政府实行“开放天空”战略,支持国际航空公司开通马达加斯加航线。

运营马达加斯加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为马达加斯加航空公司旗下的Tsaradia航空公司以及Madagasikara Airways公司。另有Henri Fraise FilsTrans Ocean AirwaysTOA)、Madagascar Trans Air等私营航企提供中短途包机服务。

【水运】马达加斯加目前拥有15个海港。塔马塔夫(图阿马西纳)港是全国第一大港,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航运任务。其他主要国际海港有多凡堡(陶拉纳鲁)港、迭戈(安齐拉纳纳)港、马任加(马哈赞加)港、图利亚港等。

【电力】马达加斯加中部和北部地区河流众多,水系发达,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水电开发潜能约7800兆瓦,但目前仅有3%得到开发。电力及可再生能源发展落后,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2020年发电量18.4亿度,其中热力发电占55%、水力发电占45%;用电量13.3亿度;平均电价为515阿里亚里(约合0.14美元)/度。

【通信和数字基础设施】据马达加斯加邮政(Paositra Malagasy网站,马达加斯加现有邮局227个。

据马达加斯加通信技术管理局(ARTEC数据2019年,马达加斯加互联网用户约298万,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295万。主要宽带服务商有TelmaBluelineOrange。固定电话用户为73673户,主要服务商为Telma公司;移动电话用户约1170万户,主要服务商有AirtelTelmaOrange3G网络覆盖率为61%4G网络覆盖率仅为21%202067月,马达加斯加电信公司Telma开展为期四周的5G网络商用试验

马达加斯加各主要移动通信运营商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如Orange MoneyMVolaAirtel Money),手机用户可凭本机号开通手机钱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