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马达加斯加概况

来源: 类型:

基础设施

【公路】马达加斯加公路基础设施发展严重滞后。马拥有各种等级的公路总里程约为3.8万公里,由于缺乏资金维护,全国仅约1.3万公里公路可以通行。首都塔那那利佛市区街巷拥堵坑洼。

近年来,中国援建与中企参与的塔那那利佛东线路9号国道等工程陆续完工,极大改善了相关地区的互联互通塔马塔夫疏港路5A国道塔那那利佛西线路“鸡蛋路”以及市政道路修复工程等项目不断推进。

【铁路】马达加斯加共有两条铁路运输线(分为北线和南线),总长度为836公里(全部为米轨),其中北线673公里,由比利时公司控股的马达加斯加铁路公司(Madarail)负责经营;南线163公里,由马政府负责经营。

【航空】马达加斯加现有83个机场(其中简易机场57个)。首都伊瓦图(Ivato)国际机场(IATA代码:TNR)是马最大的机场,承担了全国60%的客运和90%的货运任务。

运营马达加斯加至亚欧地区(中国、土耳其、法国)航线的航空公司有马达加斯加航空公司(Air Madagascar)、土耳其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运营马达加斯加至非洲大陆(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等)航线的有马达航空、埃塞航空、南非航空、肯尼亚航空等。运营马达加斯加至印度洋岛屿(毛里求斯、塞舌尔、科摩罗、留尼汪等)航线的有马达航空、毛里求斯航空、塞舌尔航空、奥斯特拉尔航空(Air Austral)等。

运营马达加斯加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为马达加斯加航空公司旗下的Tsaradia航空公司以及Madagasikara Airways公司。另有Henri Fraise FilsTrans Ocean AirwaysMadagascar Trans Air等私营航企提供中短途包机服务。

【水运】马达加斯加目前拥有17个水运港口,包括7个海港和10个河港。塔马塔夫港是全国第一大港,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航运任务。其他主要海港有安齐拉纳纳(迭戈)港、马任加港、图利亚港。

【通信】据马达加斯加邮政(Paositra Malagasy网站,马现有邮局310个。截至2017年,马固定电话用户约68792户,主要服务商为Telma公司;移动电话用户873万户,主要服务商有AirtelTelmaOrange。互联网用户约115万。主要服务商有TelmaBluelineOrange

【电力】马达加斯加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具有7800兆瓦的水电开发潜能。但目前仅有3%得到开发。电力发展落后,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马经济和工业发展。马政府数据显示,全国仅有15%居民实现用电;城乡普遍缺电,停电频繁。中资企业如在马达加斯加设厂,建议安装备用发电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