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Madagascar

首页>马达加斯加概况

来源: 类型:

中国古人抵马年代新说
  2011年1月11日,马达加斯加科学院举办了一次中马历史关系研讨会。会议期间,古代移民对印度洋地区及马达加斯加人种形成之影响引起了与会学者及当地媒体的关注。

  众所周知,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有人类活动迹象最晚的大岛,其人种形成大约在一千多年前。原有的考古遗存证明,其人种主要由印度洋沿岸国家,如印度尼西亚、东非、近东人种构成。但是,最近发现的一些考古资料揭示,古代中国人可能也对马达加斯加人种的形成有直接的影响。

  20世纪初,考古学家在马达加斯加北部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种发达的文化存在,即拉西卡吉(LASIKAJY)文明。1940年代,法国一个名叫高戴布的殖民官员和一个名叫维尔尼的牧师对位于马东北部沿海城市佛埃马尔(VOHEMAR)附近的600多个墓葬进行了发掘,发现了许多中国古代的瓷器、铁制兵器、金银首饰、玻璃、铜镜、贝壳汤勺以及软石器(绿泥片岩),如三角容器和香炉。一些祭器明显来自中国,如瓷器和玻璃器皿,一些是在马达加斯加当地制作,但也有明显的古代中国特征。

  在佛埃马尔地区发现的大部分中国瓷器为15世纪到16世纪的器物,部分为14世纪甚至更早。最早的人类遗骨为12世纪,大部分的石器为10世纪到16世纪器物,而欧洲人于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才到达西印度洋地区。考古学者认为,拉西卡吉人的丧葬祭器物与中国古代宋、元时期的祭器相似,而宋、元正好是公元10-14世纪。

  12世纪为中国南宋时期,如果拉西卡吉人来自中国,这比明初的郑和下西洋还至少提早了200年。随着考古的新发现,中国古代人对马达加斯加人种形成之影响仍将是学术界今后研究、探讨的内容之一。
(李凡斌)